如何清理家中灰塵

教你如何清理家中灰塵

一進家門,有過敏體質的小孩開始打噴嚏,或者,自己好端端地坐在家裡看電視,眼睛開始莫名地癢了起來,差點把自己揉成兔子般地紅眼。這時要觀察家裡環境,電話旁的縫隙、電視後的牆壁、擺裝飾品的那些櫃子……,是不是都積了一層灰?是的話,代表你要開始動手清理,久積的灰塵是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!

清潔完,乾淨的廚房照片

清理家中灰塵第一步,首先要知道避免去使用哪些工具。使用錯的工具,不僅不會有效果,反而會將灰塵擴散開來,讓他們在屋子裡滿天飛。常見的毛撢就是一個例子,因為它只是將灰塵從這裏的表面掃到另一個地方而已。並沒有真的將灰塵從家中清除乾淨。

能將灰塵清乾淨的工具如隨手可得的濕的抹布,若要更仔細一點,可以選擇使用超細纖維除塵刷或靜電除塵器。有了這些工具之後,你就可以開始清理家中灰塵,尤其是那些很難發現又很多灰塵積聚的地方。

牆壁

多功能的吸塵器可以幫你清理從天花板到地板的灰塵。依照從上到下的打掃原則,可以清掉最多灰塵,而不會讓他們在家中到處飛造成一團亂。

地板

你可以用溫抹布處理灰溜溜的地板。噴點水與清潔劑在地板上就可以讓它壁的又亮又乾淨。

古董櫥櫃

要清理古董陳櫃內的小角落,還有複雜雕刻圖案上的灰塵,可以先用一個乾淨的天然鬃毛刷或化妝用刷具,刷除掉這些難清的小地方上的大部分的灰塵,在用除塵布擦乾淨就行了!

電子產品

電腦、電視、影音撥放器、音響和印表機這些電子產品,都是容易積灰塵的地方。先用軟毛的長柄刷將電子產品間的空隙裡的灰塵清出來,然後用除塵布輕拭乾淨。要記得用吸塵器除掉線周圍與通風口間的灰塵,因為有可能寵物的毛會堵塞機器及其插孔。

★小提醒:記得在打掃電子產品前,要先拔掉它們的插頭。

玩具

把那些填充玩偶、泰迪熊或布娃娃放進一個大塑膠袋,再放入約250克的小蘇打粉。密封塑膠袋後,拿去外面徹底地搖一搖。小蘇打粉和靜電會吸出玩具內的塵土。一個一個拿出玩具後,倒掉小蘇打粉,再用吸塵器的刷毛清乾淨地上的小蘇打粉。

大型傢俱後面

時間一久,麵包屑、油脂和其他碎屑都會在你的爐子、冰箱後聚集,還給家中害蟲們提供食物養分。可以的話,先將大型傢俱先移開原地。用輕的長柄海綿刷沾濕後,輕掉這些久積的灰塵及碎屑。最後用熱的肥皂水擦乾淨這些大型家俱後的牆壁及地板。

通風口

用吸塵器的軟刷或靜電拖把清掉天花板、地板及大型傢俱後的通風口的厚積灰塵然後將無塵布沾溼擦其表面。
至於可以洗的可拆式濾網,將它拆下後用熱的肥皂水沖乾淨,晾乾就可以再裝回去。

天花板吊扇

先在吊扇下面鋪報紙或髒的抹布、衣服。記得在爬上梯子開始打掃前要關掉吊扇的電源。用濕抹布擦掉灰塵,在將軟毛刷用中性的清潔劑沾濕後,去刷已經黏在扇葉上的灰塵,最後用濕的紙巾擦乾淨即可。